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

一個人旅行到美加 part1(行前準備)

沒有想過會有這一天,是自己一個人規劃,自己一個人出國,還不是日本,而是美國和加拿大。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真的蠻猛的,但又覺得其實也沒甚麼恐怖的,畢竟我也平安回到台灣了,如果還有機會,應該還是會去吧 哈哈~



其實會有這一天也要感謝我的爸媽,謝謝他們提供金錢上的資源讓我出去見見不同的世界,原來是要和家人跟團去加拿大而已,無過無奈期末考所以我沒去,暑假回到家才知道我可以出去玩了,剛開始真的很興奮,但是想到過海關、語言上、安全上的疑慮,很快的我打消了念頭,但是在家人的鼓勵下,和問了幾個朋友,就還是決定去了,前後決定要去到出發只有短短的一個月能準備,護照快過期了先去換護照,還有簽證等等的就花了一個禮拜,但是在機票上因為太晚決定了,能選擇的部分太少,又因為一些疑慮沒有選擇中國的航空公司,多花了兩萬多選了華航的學生票,這時候原本是打算和朋友一起去,不去了,但就像我頭都洗一半了,不洗完怎模出去,不去就浪費了,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洗下去了....

先說關於簽證的部分,雖然說美加都是免簽,但是規定又都不太一樣,美國的規定又比加拿大在嚴格一點,原本是考慮西雅圖來回,但是相比之下比溫哥華的來回票貴上一萬,權宜之下就選擇溫哥華出入境了。
加拿大的部分很簡單,上去Government of Canada 的eTA申請網站申請即可,還有中文說明,真的很棒,網路上也有填寫教學,我就不再多加說明了。
不過記得印出確認畫面,以備不時之需。

加拿大現在在比較大的機場通關也不用填入境卡了,但是還是要寫申報單。他們有一台自動通關機可以使用,而且還可以先下載通關app (eDeclaration)到手機裡,預先填寫資料,到通關機的時候再刷QR條碼讀取資料,即可列印出入境資料了,可參考這裡
由於我入境加拿大隔天即搭巴士走陸運到西雅圖,所以我不能使用美國的ESTA,必須在移民局現場申請入境許可,填寫綠色I-94W表格,不過現在也可以到美國國體安全局網站預先填寫資料和繳費,只是我當時還是現場又填了一張I-94W,有點不清楚預先填寫的意義拉,但是就沒再被收6塊美金了。
填寫完可以印出來帶給海關看,我當初可能就是忘記給海關看才要在填吧?
搞定相關手續後,接下來就是訂機票啦
如果還是學生,可選擇華航的學生機票,但記得要先有國際學生證才能拿到學生票的優惠喔,怎麼辦國際學生證可google一下。
其實還有更便宜的選擇,譬如中國南方航空等的,只是因為要在中國轉機,有些疑慮,所以就沒考慮了。
不過後來查了一下,其實好像都還可以接受,看來下次可以考慮一下了,畢竟兩萬塊能做很多更有意義的事。
關於怎麼買機票,可以透過比價網、航空公司或者是旅行社。因為我是訂學生機票,所以直接委託旅行社訂比較方便,也比較快。

確定去回的時間後,接下來就是預定每晚要睡的地方啦
我大部份選擇青年旅社(包含私人的),每晚從700NT~1600NT都有,加拿大的通常會便宜些,可到Hostelworld.com或是青年旅社網預定,如果想要住好一點的酒店旅館,請利用booking.com等訂房網站查好大概價錢地點,直接到該酒店官網預定,會比較便宜,但要注意是否有含早餐,有些是不含的。像我們有一晚住的Fairfield Inn & Suites by Marriott Kamloops就是很棒的旅店。
不過這次光是住宿就花了好幾萬了,所以其實可以選擇像是Airbnb的網站找一些更便宜的選擇,聽我朋友說是都很棒又很便宜。
行程部分建議和旅店一起考慮,搭配行程的安排會是比較節省時間的方法。

行程的規劃我是透過trip-jam來去編排的,他能幫你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和預估需要的時間,放在手機裡帶著走,還有地圖可以看,算是蠻方便的。
這是我這次的所有行程,提供給各位看看。

沿途的交通等等建議預先購買,都可以獲得不錯的優惠。
像我坐的BoltBus到西雅圖大約900多NT,回來的Amtrak國鐵因為訂到特惠票,也是900多NT而已。
而像是市區公車等,可以多加利用轉乘免費的機制,也可以省下蠻多的錢,反而不需要去買他們交通卡等

待續


Get widg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