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

手機選購簡單分析

或許大家都有挑選手機的問題,就連我現在在考慮要換哪支手機都還是需要考慮很久,甚至考慮了快一年還是沒換。為什麼呢?畢竟現在智慧型手機以高階機來說,一隻動不動就是兩三萬,這絕對不是ㄧ般人所能負擔的。好,就算不想買這麼貴的,現在也有非常多的中階機可以選擇,而且甚至還打出媲買旗艦機的效能功能,價格也相對親民不少,但是重點來了,價錢相對便宜,但相對的,功能上也會有相對的折扣,所以還是回到了取捨的問題來。但就我的觀念來說,我會一次攻頂買旗艦機,但相對的一支手機會用很久(至少兩三年),不過在我認識的人裡,也有人是都買大概6-7000元的手機,
然後半年就換一隻。每個人的喜好不同,我們也不能干涉什麼。

以今年來說現在已經6月份了,幾乎各家旗艦機也都上市了(蘋果例外,大概要九月份才會發表,所以目前還是以iphone 6/6 plus來比較),我會官方規格來做參考依據,再者因為目前新機我也只是大概把玩過而已(目前除htc m8+SONY  Xperia Z3+我是還沒摸過實機,所以只能參考網路上的開箱文),所以我這只是我的觀點,大家不需要一定參考我的。

首先來看旗艦機的部分,目前已經發表的有Apple iPhone 6/6 PlusSONY  Xperia Z3+LG G4SAMSUNG GALAXY S6/S6 EdgehTC ONE M9/M9+這幾隻。

CPU:
這幾隻的cpu不外乎是Qualcomm Snapdragon 810/808,除了SAMSUNG GALAXY S6/S6 EdgeSAMSUNG Exynos 7420hTC ONE M9+MediaTek MT6795以及Apple iPhone 6/6 PlusA8。個人覺得其實不太需要在意是使用哪顆處理器,因為現在幾乎可以說是平起平坐(但還是有些許差異,並不影響正常使用)

螢幕:
在來說到螢幕,除了三星堅持使用AMOLED螢幕外,其他家幾乎還是都使用TFT面板,然而在底下又細分為IPSSuper LCDTN。詳細請參考  這裡
就我來說,我還是推薦使用IPSSuper LCD螢幕的手機,為什麼呢?因為TN螢幕基本上越來越少用在手機上面了,所以也不太會選到它,而AMOLED螢幕我覺得太鮮豔、很假、眼睛看久真的很不舒服,用久了(大概一兩年)感覺顏色就都會跑掉不真實。所以我個人真的不推薦用AMOLED螢幕的手機!!
然後現在許多隻都標榜2K螢幕,和Full HD其實對肉眼來說差異不大,所以並不是主要需要考量的重點。而大小其實也沒什麼差別。

相機/鏡頭:
其實相機畫素已經不是重點了,重點是他們的調效能力,不然為什麼iphone 6拍出來得感覺會比sony z3(先說明,目前資料顯示Z3Z3+所使用的鏡頭是相同的,所以目前以Z3來做比較)
在這裡我要先澄清一下,因為我都是去展示店來試用手機的,並無法同時對照每支手機的拍照能力,所以在這裡我參考其他網站上的測試結果來結論。
以還原度來說iPhone 6SAMSUNG S6是比較好的,而G4感覺會有點曝,不過也不差,我還蠻喜歡的說。覺得傻眼的是Z3M9,表現差強人意,希望在更新後表現會好些。

外觀:
這是一個很主觀的地方,有人喜歡圓圓的,有人喜歡方方正正的,所以這裡就見仁見智了,我不多做說明。有興趣可以上GOOGLE搜尋喔!!

電池:
現在電池都做得很大顆,但續航力還是有許多不同,目前最強的就屬Z3iphone 6了。

綜合來說我會推薦LG G4,基本上外型算是很好看的不輸Z3,各項測驗來說G4都是前段班的。第二推的大概就屬Z3了吧。

忘了說系統,我在使用上來說SONYXPERIA UI貼近原生,所佔的空間也小很多,不過相對來說比較不直覺就是了。而LG Optimus UI則是以自訂義為他的強項(什麼都能換),功能上來說也還是貼近原生。而三星的TouchWiz UIUI和三星自家整合性高、功能非常豐富,但所占空間也是最多,所以使用一段時間後會開始出現卡頓等現象,這是TouchWiz所為人詬病的地方,在S6上是否有改善,還需再觀察。在來說到HTCSense UI也是以整合性高、人性化等設計,而且相當簡約,所佔空間也是很小的。最後說到APPLEiOS,我只能說太強了,在只有1gb的內存下還能順暢使用,目前大概就ios能做到吧,而且比起三星和htc來說整合性是最高也最人性化,不過也比較不開放。


寫到這裡我自己還是無法決定要選G4還是Z3!! > <
Get widget